阳光炽热,人们慢悠悠的步子。

蔡元培先生的故居在一片低矮的屋子中,我不知道那是什么小村子,但是我喜欢那种比南方大豪宅更有味道的房子。南方的小胡同儿不叫胡同儿叫巷子,虽然他们和胡同儿样子差不多。那天没有风,一排红色的灯笼静静地挂在每家的房檐上。我出来的时候恰好赶上个小学放学,小孩儿们和老人们穿梭在布满井字的聚落里,有些男孩儿自己溜走在人家的店铺里买些东西边走边吃,一户人家的门口聚着好多大爷大妈,窄巷子里还停着好多倍儿倍儿车——我们这里那么叫那种小的电动车,在等着去城里的人来坐。这是我眼里的村子,南方不临水的村儿。它虽在城市不喧嚣的地方,周围都是现代化的居住区,但是每家每户还是过着比离这里一百公里的远的大城市晚十几年的生活。

安昌离绍兴不远,它与我见过的那个不临水的居住区不同,这里是典型的南部小镇,感觉所有的房屋都在水上建着,交通工具只有船,街道都只是河道和桥。对于那些已经过度开发的古镇来说,安昌古镇还是个值得欣赏的地方,虽然有一两条商业街,但那也是必要的产业。河边有很多伸进建筑中的深巷,那里有一户一户的院子。南方的院子和北京的四合院不一样,四合院进门后便是四四方方的院子,四周围绕着屋子,所有四合院都是这样,相对单调;这里的住宅进门后先是一条狭窄的长廊,然后豁然开朗,内部结构因家而异,风格各有不同,每家每户都会是惊喜。

我走在河道边,捕捉着这座古镇里人们的平静和憨厚。

我看到一个卖鱼的大叔收拾自己的鱼,看到一个姑娘在纺线,看到一对情侣靠在家门口的长椅上聊天,看到一个满脸白花花胡子的老人坐在面摊儿前睁大眼睛观察者着来往的游人,看到一个划船的老人冲着我的镜头笑得很灿烂,看到做薄饼的大妈笑着多塞给同行人一袋南瓜薄饼。我好想就一直走在这个水乡小镇里,看着这里的人、这里的桥、这里的巷子、这里翘起来的房檐。

 

评论(5)
热度(1)
©腿哥 | Powered by LOFTER